進階搜尋

  • 小編
08.07.2022
  什麼是STEM?
STEM教育香港

什麼是STEM

STEM是科學(Science),技術(Technology),工程(Engineering),數學(Mathematics)的首字母縮寫略詞。推動 STEM 教育是配合全球的教育趨勢,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、 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。


STEM優點

  • 培養設計思維
        從STEM教育中促使學生誕生新思維,並且試著自己實踐出來,是STEM的宗旨。
  • 鼓勵實驗,從錯誤中學習
        STEM教育十分重視學生的「犯錯空間」,強調「失敗乃成功之母」。了解錯
        誤,才會了解何謂正確。 認識挫折的學生會比事事一帆風順的學生更自信,更堅
        韌!
  • 鼓勵團隊合作
        STEM教育會將不同年級,不同程度的學生放在同一小組中共同學習,一起合作
        解決問題,從小學習適應團體合作。
  • 應用科技知識
        STEM教育強調,所教的技術都會讓學生知道怎樣應用在生活上。以加強學
        生學習的欲望,更有助將來發展。不會再出現,學生不知道自己所學的知識對日
        常生活有什麼用處。
  • 接受創新
        科技日新月異,未來的科技可能現在無法想象。透過STEM,能培養學生接受新
        事物﹑新科技的能力。


香港的STEM教育及近期發展

STEM教育是全球嘅教育趨勢,而香港現行課程中,STEM教育係由科學科﹑資訊及科技科及數學科教育推動。在4個STEM科目當中,只有數學科是12年免費教育中的必修科目;綜合科學在初中為必修科目; 科學科(生物﹑化學﹑物理﹑組合科學及綜合科學)為高中選修科目。

相較於其他國家,如新加坡﹑美國… 香港教育局推動STEM的時間只比它們慢2年,並於2016年將STEM納入中小學的課程當中,小學的數學﹑常識科;中學的理科(物理﹑化學﹑生物﹑設計與科技﹑信息技術等等)。 此外,教育局更向學校提供10-20萬元的一次性津貼以改善或提升學校的STEM教學資源。

香港STEM所面臨的問題

雖然香港教育局有投放資源在STEM教育中,但是空有資源,未有定立清晰的目標。加上STEM課程內容欠缺明確指引,亦沒有參考示例,導致不同學校的STEM課程都有所出入。另外香港中小學教師的工作繁重, 難以在緊迫的課程編排中擠出時間進行STEM教育。現時大多STEM教育都以課外活動的形式進行,課程時間偏少,不少導師更表示教授STEM時未受到足夠支援。

在3年進行一次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(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, 簡稱PISA)中,香港學生在科學能力中表現較差,由2012年的第2位降至2018年的第9位, 跌幅在同期參加評估的國家或地區中排行第2。本地學生報讀大學時選修STEM學科的意欲亦不高,學界精英多選修醫療﹑法律﹑工商管理學系。 原因可能出於STEM專業的畢業生,在從事相關工作時的待遇對比熱門學科的待遇仍有差距,使STEM學科難以吸引人材報讀。

總結

STEM將不同的學科結合在一起,把知道不再局限在書本上,更能令學生同時發展﹑應用所學動手實踐,過程中更能訓練團體合作﹑溝通技巧及判斷﹑解決問題的能力。而這些技能正正就是他們踏足社會工作後所需要的能力。 隨著科技產業的高速發展,未來STEM領域的工作會更加熱門,如果沒有培訓相關人材,將出現該領域的人手短缺,影響產業及國家/地區競爭力。
即使不從事相關工作,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這些能力:判斷性思考﹑解決問題的能力﹑溝通技巧﹑團隊精神﹑面對難關的精神﹑執行力等等。

學習並非只能夠坐在課室中,對著書本,多外出探索,動手實踐,對學生的未來發展更有益,希望大家能夠更了解STEM教育的理念!

Social Share